《真白之恋》是一部来自日本的爱情电影,影片画面精致,剧情丰富精彩,引人入胜,网友们对这部影片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网友们到底是怎么说的吧!
看了豆瓣介绍和评价去看的电影,真白真的很可爱,她看上去只是比别人单纯很多,并不像有缺陷的人,但是可悲的是她也许不太擅长表达自己,但其实这不是她才这样,大部分人都不太擅于表达自己,每次出门都只是说出去一下,不敢将自己与油井的故事告诉父母,也没有将自己的心意告诉油井,最后的那几声发自内心的呐喊——拜拜 拜拜 ,其实内心应该是——我喜欢你 我喜欢你。
故事随着油井的离开而终止了,油井虽然可能再也无法出现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在真白的心里,油井象征着一个美好幸福的世界,第一次抓紧他的衣角,第一次与异性亲密交往,第一次有了喜欢的人,这个世界的美好,她感受到了。这足以让她淡忘二十年前的拐骗经历,不那么封锁自己,让她有了勇气拥抱这个原本看上去黯淡的世界。油井离去后,她并没有显得很悲伤,最后一幕,抬头远望,我猜想她是在看远处的立山吧,油井是她生活的希望,每当抬头看看立山,就会想起油井,想起和他在一起时空气的温度。
我觉得这部电影带给我最大的感触,并不是他们之间多么多么美妙的爱情故事,而是真白和油井的故事带给我的感动,油井之前就有所察觉,觉得真白有点奇怪,后来听说了她的情况,也没有嫌弃她,而是依旧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对待她,还有她嫂子和堂姐,他们并没有因为她的缺陷而对她另眼相待,这是我觉得这部电影给我带来的最大的感动。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弱智患者,和他们可能不太好交流,但是请尽量以对待正常人的方式对待他们,因为这是他们最渴望的,正如真白被带回家后说的那句全片最戳中泪点的话“怎样才能做一个正常人啊,妈妈”……
说真的,油井喜欢真白吗?我全程都有在想这个问题,有什么细节能透露这一点吗?他也许曾被真白的善良单纯所吸引了,真白想让她带她去东京,他说东京不行……全程他好像没什么表达心意的情节,最后安传统的青春偶像剧,男主不是应该留下来舍不得走嘛hhhhh,他的确很不舍,但还是走了。
电影名是《真白之恋》,很明显主要是将真白的初恋故事,油井喜欢不喜欢她并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她的情愫以及她和油井之间的这段故事对她产生的影响。
看完顿时觉得世界如此美好!
如果在贫瘠的人生中,遇见带着光的人,一起看过美丽的风景,也是值得珍藏的回忆吧。
《真白之恋》以多视角讲述了患有智力障碍的涉谷真白坠入爱河的故事。年迈的父母,受过情伤的堂姐,成家的哥哥,对于真白都有不同态度的爱,不同观点的思想。都让本阿姨思考,到底什么才是恰当的,适当好处的爱呢?“残疾的”“有问题”的人又是如何界定?
油井带着真白拍摄的单反里藏着吾妻桥、富山雪、男人认真的脸庞,还有少女纯净的眸。当油井离开时,真白一直注视着离开的油井,那么用力的说着再见,她一定是在好好的告别。
爱情的颜色应该是纯白无暇的,爱情的感觉应该是单纯犯傻的,就像真白的名字,真白的眼睛。看到你发出的光芒,因为喜欢你,所以我想变成更好的人。
喜欢一个人的心情简单又美好,怀揣了自己青涩的心意,你离开我会难过,但是我会好好的一个人珍藏那些回忆。纵使我们最后没有在一起,也感激你,带给我的美好。
可笑的是,往往是家人让你意识到自己有缺陷。家人的关爱一次次地提醒真白,她是个有障碍的人,她不是正常人。
其实有认知障碍的人活得更像是一个真人。真白智力上并没有缺陷,她只是社交障碍,而社交,仔细想想,其实就是在自己的真人上戴上一个面具,学会阿谀奉承,尔虞我诈。那么,不拥有社交能力又如何呢?是谁有病?
油井也与世俗格格不入,他只想拍出好的照片,所以他的拍照技术高超,所以他没有认为真白有病。
两个这么纯粹的人理应相爱。
“喜欢一个人,很痛苦是吧。”堂姐雪菜爱上了一个在他人眼中不该爱的人,是人人唾弃的小三,她真是有病。可是爱一个人哪有那么刚刚好呢,这世上找到彼此相爱的人已经那么不易,又有几人能幸福地名正言顺地生活在一块呢?爱上了,又有什么错呢?
是谁有病?胡言乱语,是我有病吧。
日本以小清新的纯爱片见长,但大都是以初高中生的爱情为基线。
要说成年人的纯爱片还真不多见,不过婊姐还真翻到了一部。
真白之恋
电影可以说是零卡司阵容,无论导演还是演员,没有一个名角。
场景极其简单,也没有高超的拍摄手法。
但就是这样一个小成本电影,在豆瓣上有7.5分的成绩。
或许看腻了快餐式的爱情,再来看一部连手都没拉过一次,更没一句表白的电影,都有一种心照不宣的感动,惹人泪目。
故事发生在有“日本威尼斯”之称的富山县射水市,单看电影的场景空镜,就已经美成了一幅画。
电影的女主叫真白,是一个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女孩,通俗讲,就是有一点点智障。
她没有稳定的工作,生活得十分简单,每天就是遛遛狗,散散步,帮助家里看看店。
虽然患有轻度的认知障碍,但并不影响她的日常生活,反而让她看起来有些率真,可爱。
比如在哥哥婚礼的大合影上,所有人都摆出开心的样子,只有真白闷闷不乐,当堂姐让她笑一笑的时候,她直言,我不喜欢拍照。
比如媒人帮堂姐介绍相亲对象时,她看着那个男人的照片,直言,没头发。
她与男主相遇在哥哥的婚礼上。
男主叫油井,是一名摄影师,来到当地取景拍摄,碰到了真白。
真白帮着油井拿了一下相机,却无意间按到了快门键,于是在油井的相机里留下了一张角度奇特的自拍。
这张照片也给油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他把这张照片P了图,还给了真白。
一来二去,两人关系逐渐熟了起来。
油井想要去吴羽山拍更美的景色,但不知道如何才能到达。
于是真白就变成了地陪,开始为油井带路,慢慢的真白的感情也发生了变化。
她把油井送给自己的照片小心翼翼的表彰起来;
嫂子送自己的新帽子就要立刻戴出去给油井看;
以前拒绝烫睫毛,因为很痛,而现在主动要求烫睫毛,注重外貌。
最重要的是,她也迷上了摄影,跟着油井学习如何拍照。
油井虽然不知道真白患有智力障碍,但接触了很长时间,还是能感觉到真白与其他女孩子的不同。
他无意间笑着说,真白有点怪怪的呢,但真白却比谁都敏感,反问到,你觉得我恶心么?
油田告诉真白,自己要用两天一晚去爬立山。
真白就会毫不矜持的说,我也想去。
直到油田工作上的同事告诉他,其实真白有问题时,油田还是会反问对方,到底以什么标准来判断有没有问题呢?
如果是从无法适应社会这个层面上来说的话,我认为自己也是。
这样的回答简直帅爆了。
真白已经做好了第二天去和油田赴约的准备,但真白的爱情就像青春期早恋时的学生,所有的变化都写在了脸上。
父母发现她不再积极的遛狗,每天吃完饭就往外跑,自行车借给了油井却给家里说丢了,一系列反常的举动还是漏出了端倪。
于是父母禁止她们继续来往,给她所谓的保护;
认为接近真白的男人都是想利用她智力上的缺陷,图谋不轨;
认为只要把真白关在家中,时刻在父母的眼皮底下,就是最安全的庇护。
被软禁,却无力反抗的真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吃不喝,以泪洗面。
在她心里,爽约是一件不可原谅的事,她担心油田会因此讨厌自己,担心油田觉得她是个骗子。
没有人可以看到,真白喜欢一个人,是多么困难的事,就连她自己都哭着问,怎样才能变成正常人。
为爱勇敢的真白还是从家中逃跑了,她找到油田,只想告诉油田,对不起,自己爽约了。
离家出走的真白急坏了所有的家人,以至于当哥哥找到真白与油田时,二话不说对油田就是一顿胖揍。
嘴里喊的,全是“你以为残疾人就什么都不懂么?别把真白当傻子”的话。
真白回家了,她的摄影作品父母也看到了,但父母不知道,给了真白全新生活,每天让真白感到快乐幸福的就是她们认为的油田这个坏人。
油田回到了东京,在离别的车站上,真白歇斯底里的喊着再见。
她的生活又回到了往日的无波无澜,每天遛狗,散步,但不同的,她也会追逐着油田的脚步,爬雪山,看日出,多了一丝面对生活的勇气。
仔细想想,我们的确为真白感到惋惜,但造成这样结果的,真的只是真白在智力上的缺陷么?
其实不然。
亲手扼杀真白爱情的是她家人给予的过度保护。
父母把真白软禁在家时的“疼爱”,哥哥把油田打倒在地的“正义”,甚至父亲连真白的堂姐一起辱骂的“教育”,这些真的是长辈所谓的“对你好么?”
真白的堂姐说——
就因为生下来又残疾,所以就不可以有喜欢的人么?那些稀疏平常的事也要放弃么?
本来只是某一方面有一些小的缺陷,甚至外人都不曾发觉,而周围人却将这种差异化放大。
认为所有靠近的人都有利可图,认为所有关于她的聊天都是在诋毁,认为每一次别人给予的帮助都为了日后施与更大的威胁。
于是我们封闭她们的世界,限制她们的权力,用一个个牢笼把她们禁锢在自己的羽翼之下,然后告诉她们,我是为了你好。
这样只会夸大他们与普通人的差异,让他们无形的在心中放大自己与正常人的区别,无限的佐证我是个残疾人的自卑心理。
过分敏感的,只是我们自己。
无论残疾与否,父母对孩子,不应只有严格的管教,重要的是给孩子多一点信任,让孩子多一些判断是非的能力。
真白是无辜的,爱情来了,她抓不住;但她也是幸运的,没有被油田施舍,得到了与正常人同样的爱情尊重。
尽管结局并不圆满,但至少爱情曾经来过,给了真白对生活的信仰。
不过我们也不禁反思,何为人生,又何为保护?
没有相对自由,人生便不属于自己。每一个过分的保护,才是对他们最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