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观后感
回想整个纪录片,印象最深的还是比利时的马丁吧,因为之前刚刚看了电影《叫我第一名》,患有妥瑞氏综合征的男主通过努力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不过电影始终是电影,现实远比电影残酷。有些人真的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一年365天每吨都吃同样的东西,因为疾病的原因,从来没有尝过饮料,更不知道蛋糕的味道,与所有好吃的东西无缘。自己拍视频发到youtube上,看的人寥寥无几,可马丁还是乐此不疲。马丁曾说他试过躺着几天不动,身上长满蠕虫。也会有被逼得想放弃的时候,但他始终还是乐观积极的面对,积极的锻炼身体,每天喝很多很多水。看着马丁的故事,不禁会思考人活着的意义,或许是在一次一次面对困难咬牙坚持的过程吧。马丁说,你想要的东西都在恐惧的对岸。只有你自己独立的穿过恐惧,才会得到想要的东西。虽然有些鸡汤,但真的是这样。勇敢的人不是不恐惧,而是带着恐惧依旧不停下脚步。想起今天又接到了高顿财经培训打的电话,自己是2年前打电话咨询过一次,这两年打来的推销课程的电话没有十个也有五个了吧,所以说这些所谓的出名的公司也不一定是有多么多么好的管理技巧上的东西,不过是最简单的一遍一遍的努力打电话而已吧。
还有俄罗斯的马克思,从小被父母抛弃,虽然生活过得绝不算精彩,但绝对称得上积极,学习霹雳舞,自食其力,没有想到去报复社会。所以啊,上天虽然给了马克思很烂的一副牌,但是他却用心的去用好这副牌,没有放弃。又想起武志红老师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中说的不要让任何东西成为你拒绝成长的替罪羊,无论是身材不够好,还是原生家庭,还是其他的......你的一切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根本上是自己决定,是成长还是沉沦。是懒惰还是努力去克服精神熵。乔布斯曾说过,自由,也就是没有束缚感或者说是内心的平和,靠的是自信,而自信缘于自律,而不是外界的东西。这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所以要不断努力,脱轨了,没关系,马上回到正轨上,只要总体是进步的......
还有蒙古的90后妈妈,家永远是人们心里最温暖的港湾,无论一个国家发达与否。
俄罗斯的乡下说唱的小哥哥,谁说说唱乡下的人不可以玩,这个小哥哥的创造灵感都是日常生活,感觉他的歌比什么WYF的好听多了,又想到了看的《超人总动员2》屏霸的那段独白,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在某一方面加深了人们的焦虑,各式各样的综艺娱乐节目,旅游,美食,让人们只会拿着个手机看,待在方寸之地。接收媒体想要你看到的东西,但那不并不是事实,魔鬼剪辑,让你掉入节目所营造的虚幻里,但其实说不定是什么商家的别有用心。所以啊,不是说不看,一定要有个度啊,不要做生活的旁观者,追求那些极其肤浅的快乐。就像《高效率人士的七个习惯》里说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历3个阶段,自立,建立关系,影响他人。第一步没做好就很容易陷入A形关系,无论是与人还是与物,要努力修炼自己,等到真正可以形成H形关系那天在再建立联系。
这几天晚上收看央视九套记录频道的纪实片《世界上的另一个我》。该片的拍摄者是一名90后的追梦青年——杨帆,他骑着一辆二手三轮摩托车从老家大连向北跨过中蒙边界的二连浩特,一路向北穿越蒙古国再到俄罗斯,然后向欧洲挺进。摩托车自驾游横跨亚欧大陆,领略沿途的各色风光,见识各地的文化习俗,一直延续着他的“诗和远方”的青春梦想。他用摄像机拍摄着沿途路过的人和风景,用文字记录下行程,也表达着他自己的感悟和想法。
中国大陆独立纪录片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逐渐发展起来的,现今科技的迅速发展使得个人拍摄非常便捷,而社会的进步和经济水平的提升更促成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环游世界。独立纪录片是实现个人化的影像写作和表述的最佳途径,也是作者实现艺术理想的最好选择。和其他一些电视台制作的规模宏大的纪录片要求完完全全的真实记录,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不同的是,这些个体自由拍摄的独立纪录片站在拍摄者的角度,尊重拍摄者自由表达的权利,彰显他们的个性,把镜头下的记录以他们个人的话语呈现给观众,我们看到的是更加主观自由的表述,从而增进了观众的参与感。游记类的题材,广受青年人的追捧,而且独自一人跨国自由行,讲述杨帆传奇旅行经历的本片一定会在许多人的心中又一次激起那个浪漫的远游之梦!
目前只看了这一系列纪录片的前五集,作者才刚穿越蒙古国,进入俄罗斯。本次旅行之前,杨帆萌发了“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的新奇想法,他要在旅途中寻找和他同一天出生的年轻人们。从乌兰巴托的医学实习生到蒙古小镇的年轻母亲,再到俄罗斯热爱说唱的大学生,他从社交网络发出寻人启事,有时要靠公安户籍部门帮助查找,和一个又一个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与他同一天出生的男孩儿女孩儿们相约,他们真诚开怀地畅谈各自的生活,都想了解另一个和你有着同样生日的人,他们都在做些什么。蒙古牧区的漂亮姑娘正准备生娃,政府对生产有补贴,对于生育四个以上孩子的母亲还有“英雄母亲”的奖励,另外剖腹产手术费用低廉,国民医疗和教育都实行免费,让我们看到了蒙古社会福利的优越性。蒙古小孩奢侈地用羊肉汤洗澡以此增强体力,城市青年也知道娱乐明星成龙和f4,聪明爱动手的少儿们自己组装小车、搭建房屋,这些都是非常生动有趣的内容。俄罗斯玩说唱的小伙子的父亲,抱着吉他唱起了他年轻时为初恋谱写的恋曲,作为对这个远道而来的客人的临别祝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也能出版诗集,且他自弹自唱的曲调是那么的优美柔曼,真令人大开眼界啊!
启程前专门学习摩托车维修技术,还有热心的旅游行家提供给他很多必须的工具,在出发前把必要工作准备妥当,做到未雨绸缪。欧洲申根签证没拿到,渴望立马出游的心却等不及了,索性临时改变路线,从蒙古进发。有身体、有热忱、有头脑、想到就去做,这是他成功实现环球旅行梦的基本素质,我们这些想要效仿这匹飞马的空想家们,掂量一下自己还差些什么才能上路?
我看到这里,在对这个特立独行、勇于追梦的年轻人佩服有加的同时,也羡慕他走遍世界的广泛游历,朋友遍天下的潇洒,更欣赏他流畅清楚的表达能力和敏锐的观察,能用优美沉静的文辞记下一段又一段精彩生动的游历。蒙古和俄罗斯的部分只是杨帆此次寻找“世界上另一个我”最开始的阶段,后面应该还有更美的风景和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等着与他的相逢,他一定会带来更多有意思的故事和我们分享。
你相信平行时空吗?或者说你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另一个你吗?
两年半的时间,一万三千公里的追寻,九零后的杨帆共找到了23个生活在不同国家和地域的“世界上另一个他”。
这是一场环球旅行,也是一个关于缘分的故事,讲述青春,是90后一代人的集体写真。
杨帆,是这次旅行的参与者,也是记录者,来自辽宁大连,13岁时曾骑自行车穿越了2200公里的川藏线,14岁开始创作纪录片,16岁的纪录片获得国际奖项,18岁的成人礼,横渡琼州海峡……
这是作为他者的我们所羡慕的生活轨迹。
这一次出发,是一次新的寻找。
杨帆在在开始出发前恶补摩托车维修技能,用半天时间练习扒第一条轮胎。
出发第一站是蒙古,从二连浩特到乌兰巴托有700公里,其中有500公里是搓板路,一路颠簸。
从北京飞到乌兰巴托只要两个小时,但骑摩托车,需要颠簸整整四天。
杨帆出发时,有资深的摩友霞客丁一路护送至乌兰巴托,将骑车技巧教授给他。有些技巧是救命用的。
从乌兰巴托开始,杨帆开始“世界上另一个我”的真实寻找。
蒙古有350万人口,差不多一半人口居住在乌兰巴托,为了找到第一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朋友,杨帆一路寻找,最终在当地人的帮助下找到乌音格,来自乌兰巴托,学习医学专业。
很快,他又找到第二位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朋友,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名叫毕格恭。在杨帆离开乌兰巴托之前,约了两个人一起出来过了他们的生日。
这些命中注定的缘分,当你亲眼见证时,确信这是一场华丽的奇遇。
在众多故事里,紫色女孩汉娜在遥远的赫尔辛基,让人印象深刻。
汉娜喜欢收藏杯子和紫色,一个月前,她和相恋6年的男友分手了,因为是初恋,又有太多回忆,汉娜过得比较艰难。
直到她看见了杨帆在寻找同一天出生的人,她决定和这个尚未谋面的朋友见一面,去感受别人的生活。
汉娜的前男友是一个乐队主唱,即使分手了,汉娜也会看他的演出,她不恨她,只是希望自己能尽快走出来。
杨帆决定和汉娜一起过圣诞节,推迟了自己的旅行计划。他们一起锯树,装饰圣诞树,在圣诞夜去墓地缅怀先祖,享用圣诞大餐,交换圣诞礼物……
最后,汉娜一家还在室外,凿开了冰湖,脱下外衣跳进湖水中,虽然够冷,却也是勇敢者的游戏。
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圣诞,汉娜也从失恋的低谷走了出来,杨帆则继续出发。
“比起单纯的拍摄纪录片,陪汉娜走出她的人生低估更让我觉得感动”,这是杨帆的体悟,而他这一路上遇到的这些至情至性的美好,也让我感动。
一路上,杨帆还遇到了热爱重金属的孤儿、多才多艺的说唱歌手、热爱诗歌的叛逆女孩、妥瑞氏综合症的患者、冰岛大学生掰手腕冠军……
他们有相同的人生起点,却有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每个人身处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他们不同的性格和特征,可贵的是,导演杨帆愿意用这种“笨拙”又可爱的方式去了解这个世界的不同生命。
这不仅让我感动,也让我羡慕。
因为人生长度有限,只有少数人才能找到生命的宽度并且享受其中。
遇见自己,遇见你,然后重新出发下一程。